您好,欢迎来到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动态

首页> 市场信息>行业动态

卫健委发文后,一个百亿级医疗器械市场将大规模减缩!
时间:2019-04-17 16:50发布者: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浏览量:1353

医用胶片,市场高达200个亿,但现在真的要崩塌了!至少半数企业要倒闭,取而代之的是电子胶片。


4月5日,浙江温州医科大学第五医院发布《关于收取数字影像服务费的公示》。公示明确这家大三甲医院定于4月15日开始推行数字影像服务,收费标准为每次20元。


1.jpg


温州医科大学第五医院发布的公告中,明确说明选择数字影像的优势和医用传统胶片的劣势:


2.jpg


这是继浙江省卫健委(原浙江省卫计委)、物价局联合发布《关于核定数字影像服务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浙江省首家大三甲医院发布公告开始推行数字影像服务


浙江省这份文件中,“省级公立医院收费标准为每次检查每人最高不超过20元”非常引人注目。


该文件首先对数字影像进行了严格的界定:


即是指医疗机构在X线计算机体层(CT)扫描、磁共振扫描(MRI)、X线检查时,将原始生成的无损压缩DICOM格式图片储存在服务器上可通过授权下载并不限次数直接浏览的影像。


而公立医疗机构提供数字影像服务的,省级公立医院收费标准为每次检查每人最高不超过20元,其他公立医疗机构的收费标准在最高标准范围内由各市核定。


可以预计,省公立医院都不能超过20元,其他的公立医院只会更少。在当前诊断服务费普遍看涨之时,浙江的这项诊疗费,却因为技术的进步,而大大降低了。


文件同时还规定,患者主动申请选择传统胶片或数字影像,胶片费、数字影像服务费不得同时收取。


在此之前,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人民医就发布一则通知,核心内容就一个:从2017年12月10日开始医用胶片不再默认打印,病人也无需支付相应费用,如果外院会诊或者涉及到第三方赔付需要胶片的自行到相关窗口缴费并补打。


3.jpg


北仑区人民医院实施新政的第一天,急诊科开具的X光、CT检查单为80个,其中真正缴费补打胶片的病人为个位数。


动作虽小,影响巨大,接下来预计有80%的医用胶片将不再被打印。


这意味着什么呢?


宁波市一年的医用胶片市场规模超过2亿元,如果宁波市全部实施这项政策,这块超大份额的奶酪将不复存在!


而浙江省从去年8月正式发文后,全省范围内开始落地实施,这也说明整个浙江省传统医用胶片的使用量将迎来大幅减少!


超200亿的医用胶片市场,正在大规模减缩


2016年,中国内地消耗医用塑料胶片总额超过200亿元。


如今我国的胶片市场,显然已经到了市场后期,价格越来越乱,品牌越来越多,本身也失去了原先的使用价值。其实,医学影像早已进入完全数字影像时代,“医用胶片在我们医院是不需要存在的”,很多临床医生、影像科医生、医院领导都持同样的观点。


而2017年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了最新修订的《医疗器械分类目录》。相比2015年的规定,新版《分类目录》更加清晰、严格,CT、核磁,普通X光影像CR、DR的影像记录也排除了医用打印胶片,也就是说,新规从根本上界定了医用打印胶片不能用于诊断及在医患纠纷中的作为医疗影像记录证据。


如今我国的胶片市场,显然已经到了市场后期,价格越来越乱,品牌越来越多,本身也失去了原先的使用价值。对胶片的依赖早已不是临床医生和病人,而是传统习惯和商业链。


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95%的医用胶片市场由柯达、富士和柯尼卡占据主导地位。而现在,曾延续了80多年的影像文化,早已不是支撑富士胶片业绩的支柱了。


这也意味着,这个超200亿的医用胶片市场,将迎来大规模减缩!


除了胶片厂商们焦虑不已之外,还有在胶片厂商后面的几千家代理商,也在思考传统胶片真如这些资讯所说的将会一瞬间轰然倒塌。这是一场大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管有无自己的品牌,胶片代理商对于“电子胶片”这个新兴事物既害怕,又期待。


一些医用胶片代理商表示


说没有危机感,那是在撒谎。传统医用胶片器械依旧要卖,但是“电子胶片”也一定要提早开始布局,一旦市场爆发你完全没有准备先死的就是自己。

除此之外,还有更加具有前瞻性的代理商算了这样一笔账:


模拟电子胶片的收费模式,二级医院的采购价大概在50-90万/年,相对于传统胶片700万/年的采购量来说,九牛一毛。


如果电子胶片完全取代传统胶片,对于医院来说,成本的确降低了,对于胶片代理商来说销售额下降了。并且电子胶片没有任何硬性成本,所以总体算下来,电子胶片的利润和传统胶片差不了多少,而且医院后期只需要每年收取服务费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四里64号湖光大厦第五层D单元之一 邮编:361000

Copyright © 2018 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50723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185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人数:313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