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监管信息

Regulatory

政策法规

首页> 市场信息>政策法规

重磅!3月15日厦门市正式启动“4+7”中选药品采购工作!
时间:2019-03-15 15:47发布者: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浏览量:1210

3月15日厦门市各试点公立医疗机构启动中选药品采购工作,3月18日起患者可在各试点公立医疗机构使用上中选药品,相关配套措施同步执行。


国家大计,民生为重

医疗问题牵动着千家万户

当前一些药品价格虚高是群众关心的问题

3.jpg

        201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目的是降低群众用药负担,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推动医药行业转型升级。2018年12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开标,31个试点通用名药品有25个中选,其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22个,占88%,原研药3个,占12%,仿制药替代效应显现。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降价效果明显。


       厦门市积极推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落地实施,3月15日厦门市各试点公立医疗机构启动中选药品采购工作,厦门市第一医院在福建省药械联合限价阳光采购 平台上完成第一笔中选药品的采购。3月18日起患者可在各试点公立医疗机构使用上中选药品,相关配套措施同步执行。


厦门实行三医联动

推动试点工作政策落地


4.jpg


     厦门作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4+7”个试点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惠及民生的工作。近日,根据《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国办发[2019]2号),厦门市出台了《厦门市贯彻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厦府办[2019]23号)。


       厦门市医保、卫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围绕“确保使用、确保质量、确保供应、确保回款”,出台了三个具体落实的配套措施。

       厦门市医保部门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配套措施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医保支付政策和医保基金结余留用办法,保障中选药品货款支付及临床用药需求。

       厦门市卫计部门出台了《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落实医疗机构中选药品采购和使用,预警药品供应短缺信息,加强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管理。

       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了《关于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做好中选药品生产、使用、不良反应监测等监管工作,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厦门打造全流程监管平台

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5.jpg


       与其他试点城市相比,厦门市试点工作呈现以下特色:

       一是提质,将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中选药品,其采购、使用、库存和结算在统一平台上进行监督管理,让市民用得放心。

       二是降价,通过带量采购,以量换价进一步挤出药品虚高水份,让市民用得安心。

       三是保量,通过市医保部门与配送企业药品货款直接结算,确保药品供应不断,让市民用得省心。


1

全流程监管

将中选药品的采购、交易、配送、结算、监督在厦门市“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监管平台”上进行全流程监管,可实现采购量实时提醒,确保中选药品采购使用量,同时将同类可替代药品采购纳入监测范围,可在线跟踪可替代药品的采购变化情况,保障试点工作顺利落地。

2

直接结算模式

实现医保部门与配送企业药品货款直接结算,防止出现“三角债”问题,降低药企交易成本。

3

现实互联互通

将致力于打通供应企业的ERP系统和公立医疗机构的HIS系统,可监督管理药品库存和处方情况,保障药品足量供应,监督医院履约。

4

直接对接使用端

交易平台通过短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为患者提供用药提醒、药效提示、药效反馈、政策普及等便民服务。


       通过上述配套政策和技术手段,最终实现政策可落地、药企可接受、医院可执行、患者可放心的共赢结果。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当期非利空,长期是利好,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好的药品。下一步,厦门市将积极贯彻落实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各项工作,以提升药品质量为核心,以降低药品价格为目标,以保障药品供应为重点,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来源:厦门医疗保障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四里64号湖光大厦第五层D单元之一 邮编:361000

Copyright © 2018 厦门市医疗器械协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50723号-1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185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人数:3177938